不想起名字

贾尼土豪组盾冬锤基福华超蝙五夏五海维

N次蝙蝠侠想到死亡,一次他没有 ——《正义联盟》影评

珣草:

和朋友一起看了《正义联盟》,朋友看完之后最大的感想是:这里面蝙蝠侠真的好弱啊。


一开始十分认同,在打斗戏份里,在神奇女侠用护腕和宝剑正面迎战荒原狼;海王指挥海水尽在弹指;闪电侠以超越时空的神速引来电力;钢骨轻轻松松化手臂为钢炮之时,蝙蝠侠在被荒原狼手下的虾兵蟹将们“吊打”,当枪炮用尽,战车破损,高科技难以抵御之后,蝙蝠侠狼狈得不像一个英雄。


可事实上,他本来就只是一个普通人。


他原本就只是坐拥万贯家产的富家公子,可以率性而为花天酒地挥霍人生的纨绔,却偏偏要逼着自己在夜里穿上战甲,带着一身旧伤,和此消彼长势如野草的黑暗邪恶斗得你死我活。


视死忽如归。




这次重启系列中,蝙蝠侠可谓DC的神来之笔,——他们展现的并非那位初丧父母,沸腾着一腔复仇热血的少年;也非那位聪颖敏锐,以智商与科技为利器与阿卡姆的罪犯们斗智斗勇的青年;这次,DC带给我们的是一位迟暮英雄:他把一生都耗在了消灭罪恶上,却发现罪恶是火烧不尽的狂妄野草,些许微风便使它们叫嚣着生长得更为艳烈,于是垂垂老矣的英雄妥协了。


布鲁斯的妥协并非任凭犯罪滋长,他还在尽己全力打击邪恶,他只是在打击邪恶的同时,接受了邪恶永远不会消失的事实,于是一切不过是机械式的清理。


他不相信人性,他乐善好施的父母在罪犯的手枪下枉死,他挚爱的女人接近他只是为了给她的邪恶父亲复仇,除了阿福,他身边没什么好人,他没理由相信人性;他也不相信世界是光明的,他这一生都在和小丑、谜语人、企鹅人等阴郁疯狂的变态们角斗,他看过腐烂盘虬的根茎多过洁白美丽的花朵,见过被阴影遮盖的多过阳光眷顾的,他没办法相信世界是光明的。


他不像神奇女侠般“I am a believer”,也不像超人般“I believe the truth”,可是他却依然在战斗,为了不存在的光明,为了永远不会消亡的黑暗。


这就是蝙蝠侠的伟大之处。




本·阿弗莱克版蝙蝠侠第一次出现是在《蝙蝠侠大战超人: 正义黎明》,他阴郁而悲观,对这个世界充满了失望,却还是不遗余力地做着徒劳的无用功。


管家阿尔弗雷德曾调侃蝙蝠侠,“你已经过了英年早逝的年纪,却还在不懈追求着这个目标。”


当时只是付之一笑,可是如今看完《正义联盟》再回味这句话,竟发现一个显而易见却一直被我们忽略的事实:从最开始,蝙蝠侠的每一次战斗就都是在赴死。


蝙蝠侠从未在意自己的死亡,他只是想在死前多杀几个罪犯。


于是,当卢瑟不断误导蝙蝠侠,向其释放“超人是人类世界的最大隐患”时,蝙蝠侠的斗志燃烧起来,——他的斗志并不在于他消灭了超人,他就消灭了世界上所有的罪恶,而在于,他在战死之前消灭了威胁整个地球安全的超人,这已经是他死亡价值的最大化了。

在《蝙蝠侠大战超人: 正义黎明》,布鲁斯的战前准备,装甲制作都是毕生最顶级的,
并不是为了护他周全,而是为了让他能与超人同归于尽





在超人为了母亲玛莎不得不和蝙蝠侠进行战斗时,很多观众吐槽蝙蝠侠听到超人说了玛莎后两人就握手言和重归于好十分不合理,但事实上深思之后才能发现导演的独到之处:蝙蝠侠放过超人并非因为他们的母亲都叫玛莎,而是因为他发现超人并不是高高在上的神祇,超人也有缺点有软肋,他会因为母亲被绑架而不知所措,惶急地被敌人胁迫着来和蝙蝠侠进行毫无道理的对决,超人也只是一个普通人


这是布鲁斯放下兵戎的原因。


之后,时间紧迫,他还没来得及向超人表达自己决策失误犯错的歉意,超人蝙蝠侠神奇女侠三人便一同对战毁灭日,而在这场战斗中,超人英勇就义,壮烈牺牲。


于是这句道歉埋在心里成了诀别。


在超人的葬礼上,布鲁斯对戴安娜说,“这是我的错。”


布鲁斯认为超人的死是他一手促成的,他错在误解了超人对他刀剑相向;他错在没有早日识破卢瑟的阴谋从而制定一个完美的作战方案;死的本来就应该是阴沉悲观对世界不抱有希望的老蝙蝠,而非阳光乐观怀抱着满满的希望温暖得像个小太阳的克拉克,他错在超人战死,他却幸存。






蝙蝠侠把所有过错揽在自己身上的行为可以说是自负的,可是这又有什么办法呢,他习惯了踽踽而行,只身扛下一切是惯性使然。从超人之死到超人复活期间的蝙蝠侠是没有想要死亡的,他认为他杀死了人类的守护神,所以他没有死亡的权利,他要代超人保护起整个世界。


 


于是在发现母盒可以使人起死回生后,蝙蝠侠不顾神奇女侠的劝阻,执意要救众生的超人,要救玛莎和露易丝的克拉克。


然后蝙蝠侠又准备放弃生命了。


在女侠问蝙蝠侠,“如果苏醒的只是克拉克的灵魂而非理智,你准备怎么办”时,蝙蝠侠说他准备了应急方案和救兵。


从布鲁斯的语言中可以分析出,应急方案在前,而救兵在后。在失去记忆的超人被钢骨的枪炮激怒显露杀意后,蝙蝠侠出现了。超人果不其然地直奔蝙蝠侠,暴揍一顿,然后救兵露易丝来了,超人被露易丝的爱感化,恢复了记忆和理智。


那么那么应急方案是什么呢?我们从神奇女侠帮助蝙蝠侠接脱臼的胳膊时,听到了答案,“他(超人)刚刚是想要杀了你的。”


“这并不重要。”


应急方案是蝙蝠侠自己,他做好了让超人杀死他以恢复理智的准备,这是赎罪,也是解脱。


在地球的守护者归来之后,蝙蝠侠又可以放心地放弃生命了。他在复活超人时就用激将法使戴安娜逐渐偏移向团队领导者的地位,而在与荒原狼的决战中,他义无反顾地充当了诱饵。所以阿福为正义联盟送行时,背影才会那么苍凉壮阔。


他亲眼见布鲁斯年少时热血沸腾,而立时壮志凌云,迟暮时万念俱灰。既然无法帮助他消灭世界所有黑暗,也无法阻止他慨然奔赴死亡的结局,那便击筑高唱送行的燕歌,目送着照顾了一辈子的少爷走向宏大的结局。


那个蝙蝠侠则早已坦然接受的结局。


神奇女侠说,“你总有一天无法再担任蝙蝠侠。”


而蝙蝠侠苦笑着认同了她,“我现在便心有余而力不足了。”


既然满是旧伤隐痛的躯体已经无法与黑暗抗衡,那么用自己的死亡为其他英雄们赢得宝贵的作战时间,足矣。


可是戴安娜和英雄们用温暖的爱保护了他,海王和钢骨纷纷来救援,蝙蝠侠皱着眉说“这不是我的计划。”


阿福说,“但这是团队。”




并不知道蝙蝠侠的结局,不知道他会被队友们的蓬勃生机感化,重绽生机;还是继续沉溺于纠缠了他近五十年的阴暗,慷慨赴死。只愿神奇女侠的包容博爱,闪电侠的活泼善良,超人的温柔包容,以及正义联盟团队的光暖,能帮助蝙蝠侠在维护正义的道路、在他的生命之路上,


走远些,再走远些。







评论
热度 ( 193 )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不想起名字 | Powered by LOFTER